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18-19)

作家專題講座:孤獨流離,私密公共——鄧小樺談散文

香港著名作家及文化評論人鄧小樺女士,於2019年3月8日蒞臨本校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演講。鄧小樺在講座中以「孤獨流離,私密公共」為題,分享個人的散文創作歷程,並以《若無其事》中的作品為例子,說明散文作者如何從個人觀察世界的獨特位置出發,在關係的發現和重組的過程中,以有形的文字書寫無以名狀的憂鬱與虛無。參與者對講座內容深有共鳴,提問踴躍,討論氣氛熱烈。

鄧小樺是文學雜誌《字花》創刊編輯,現為香港文學館總策展人,「虛詞」及《無形》總編輯香港電台《五夜講場——文學放得開》節目主持。著有詩集《不曾移動瓶子》、《眾音的反面》、散文集《斑駁日常》、《若無其事》等。

文學咖啡館 美味開張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中文研習中心舉辦「文學咖啡館」兩場,費用全免。首場「咖啡篇」由中文系助理教授鄒芷茵博士主持,已於2019年3月7日順利舉行。參加者在咖啡館音樂裡賞讀村上春樹、梁秉鈞的咖啡文字,親嘗手工咖啡製作,並在咖啡染紙上即興創作短詩,盡興而歸。
第二場「茶藝篇」將於2019年3月14日舉行,由中文系助理教授郭詩詠博士主持。

【驚蟄後的午後茶會】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中文研習中心舉辦之兩場「文學咖啡館」活動於2019年3月14日圓滿結束。
第二場「茶藝篇」由中文系助理教授郭詩詠博士主持,參加者先了解沖泡中國茶、日本抹茶和西式紅茶的器具和小撇步,然後依當日心情挑選喜歡的茶葉,動手沖泡。參加者在聞香和品茗的過程中,隨著音樂慢慢靜下心來,細讀周作人散文,品味作家所追求的平和沖淡境界。
當日提供的十數款茶葉中,以茉莉龍珠和桂花烏龍最受歡迎。參加者亦以二十四節氣為興,在明信片上創作現代俳句,在閱讀和寫作中一起度過了一個悠閒的午後。

同學作品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