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

2019-2020

揮春工作坊

炮竹一聲除舊,桃符萬象更新。

一年一度的「揮春書法工作坊」在1月16日圓滿舉行。活動由商道與文化中心舉辦,邀得本港著名青年書法家嚴至誠博士主持。嚴博士先向學員介紹揮春、春聯的來源及其文化意義,然後講授毛筆書法的基本技法,教導學員初步掌握如何執筆創作具個性的揮春作品。席間嚴博士更即席揮毫贈送揮春予各學員,讓他們將祝福帶回家中。

「韓半島儒家文化的形成與近來出土的《論語》簡」講座

儒家文化源遠流長,它不僅是中華文化的來源,更影響整個東亞地區,與伊斯蘭、基督教鼎立而成世界三大文化之一。東亞地區有不少學者主力研究儒家文化對該地區之影響,其中韓國慶北大學歷史系教授尹在碩為朝鮮半島儒家文化研究之權威。適逢尹教授來港訪問,本研習所聯同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於1月6日合辦「韓半島儒家文化的形成與近來出土的《論語》簡」講座,由尹在碩教授主講,向本港學者說明儒家思想由中國傳入的過程,並介紹在韓國新出土的《論語》簡之學術價值。講座假座中文大學馮景禧樓舉行,吸引數十名各界人士前來參加,尹教授深入淺出的講解,啟發聽眾對《論語》在亞洲地區的流傳、儒家思想對韓地區文化之影響有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