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

名人學者講座:中國近代史(1840~1949)的經世與人文思潮

商道與文化中心於2021年10月28日舉行「名人學者講座」,邀得香港教育大學文化歷史講座教授鄭吉雄教授擔任演講嘉賓。鄭教授以「中國近代史(1840~1949)的經世與人文思潮」為題,探討晚清以降,知識分子如何在經歷巨變的時代背景下,藉著推動政治改革與經濟發展,實踐其經世抱負與人文關懷。講座以晚清歷史之發展為主軸,結合社會學、經濟學、經學等角度,向聽眾介紹時人的人文覺醒及其沿革,會後聽眾反應熱烈,提問踴躍,不少與會者均表示鄭教授的演講深具啟發性,有助開拓後學的人文視野。

名人學者講座:戲劇的行動和語言的含金量

戲劇作為藝術形式的一種,往往與文學有密切關係。為提升本校員生對戲劇元素的認識,商道與文化中心於2021年10月7日舉行「名人學者講座」,邀得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潘惠森教授擔任主講嘉賓。潘教授以「戲劇的行動和語言的含金量」為題,向聽眾剖析戲劇對白中所反映的人物情感與思想。潘教授於席上強調,戲劇之所以有「好看」與「不好看」,往往與行動和語言這兩個要素有關,他更進一步引用日常生活的對話為例,說明即使是平日的言語交流,亦可在語言形式之外,分析得講話人的思想與情感,不少聽眾表示潘教授的分析對其日後欣賞戲劇大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