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

香港恒生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 十周年慶典名人講座系列(四)

論漢簡《蒼頡篇》及相關問題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十周年慶典名人講座系列(第四講)」將由香港恒生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主辦,是次學術講座很榮幸邀得北京大學朱鳳瀚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論漢簡《蒼頡篇》及相關問題」。 

講座詳情:
主講:朱鳳瀚教授
日期 :2023年10月13日(星期五) 
時間:16:30-18:00 (1.5 ECA/ 1 iGPS Unit)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A206室
語言:普通話
講題:論漢簡《蒼頡篇》及相關問題

講者簡介: 

朱鳳瀚教授(北京大學歷史系與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

原中國歷史博物館館長,中國國家博物館前常務副館長,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委員。著有《商周家族形態研究》《中國青銅器綜論》、北京大學藏秦與西漢簡若干卷的考釋及文集《甲骨與青銅的王朝》等。

香港恒生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 十周年慶典名人講座系列(三)

長沙五一廣場東漢簡牘的一宗失火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十周年慶典名人講座系列(第三講)」將由香港恒生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主辦,是次學術講座很榮幸邀得香港中文大學黎明釗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長沙五一廣場東漢簡牘的一宗失火」。

講座詳情:
主講:黎明釗教授
日期 :2023年10月5日(星期四)
時間:16:00-17:30 (1.5 ECA/ 1 iGPS Unit)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A206室
語言:粵語/普通話
講題:長沙五一廣場東漢簡牘的一宗失火

講者簡介:
黎明釗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哲學碩士、多倫多大學東亞系哲學博士

  • 前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系主任

  • 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亞太漢學中心高級研究員、歷史系客席教授。

    研究範圍及興趣:

  • 漢代社會史、家庭制度及漢代簡牘

  • 曾編著《輻輳與秩序 : 漢帝國地方社會研究》、《漢帝國的制度與社會秩序》、《漢越和集 : 漢唐嶺南文化與生活》、《東漢的法律、行政與社會 : 長沙五一廣場東漢簡牘探索》、《臨湘社會的管治磐基 : 長沙五一廣場東漢簡牘探索》等書。

香港恒生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 十周年慶典名人講座系列(二)

周文王殺了他爸嗎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十周年慶典名人講座系列(第二講)」將由香港恒生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主辦,是次學術講座很榮幸邀得芝加哥大學夏含夷教授(Professor Edward L. Shaughnessy)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周文王殺了他爸嗎」。 

講座詳情:
主講:夏含夷教授(Professor Edward L. Shaughnessy)
日期 2023928日(星期四)
時間:16:00-17:30 (1.5 ECA/ 1 iGPS Unit)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圖書館二樓A206/Zoom 線上講座
語言:普通話
講題:周文王殺了他爸嗎
講者簡介:
夏含夷教授(Professor Edward L. Shaughnessy)

  • 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顧立雅伉儷早期中國研究傑出貢獻教授;研究生課程主任

  • 專研周代(公元前1045–公元前249年)文化史與文獻學,尤其關注出土文獻與存世文獻之關係,兩者之對讀和互補,以及中國經學研究,對周易尚書詩經等用力尤深,成就卓著。 

  • 致力於融合西方與中國學術傳統,架設中西學者溝通橋樑,中英文著作宏富,其中中文著作共十冊。2018年出版西觀漢記:西方漢學出土文獻研究概要,介紹西方學者對出土文獻與古文字學研究的貢獻,近作周易的起源及早期演變(2022)更是備受推崇

香港恒生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 十周年慶典名人講座系列(一)

二十世紀備忘錄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十周年慶典名人講座系列」之第一講很榮幸邀得中央研究院院士李歐梵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二十世紀備忘錄」。是次學術講座將由香港恒生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主辦,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合辦,講座將以混合形式進行,誠邀各位報名參加。

講座詳情:
講題:二十世紀備忘錄
講者:李歐梵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與談人:譚國根教授(香港恒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日期 :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時間:15:30-17:00
形式: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圖書館二樓A206室 / Zoom 線上講座
語言:普通話

講者簡介:

李歐梵教授

李教授為國際知名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榮休教授,香港恒生大學榮譽博士。先後執教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哈佛大學等。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現代文學及文化研究、中國思想史、小說和電影,經典學術著作包括《鐵屋中的吶喊》、《中國現代作家的浪漫一代》、《現代性的追求》、《上海摩登》等,亦有文化評論集如《西潮的彼岸》、《狐狸洞話語》、《世紀末囈語》等。

與談人簡介:

譚國根教授

譚教授為國際知名易卜生研究專家,現為香港恒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英文系講座教授。先後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分別出任英文系主任、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亦為挪威奧斯陸大學易卜生國際委員會前主席。著作包括《主體建構政治與現代中國文學》、Chinese Ibsenism: Reinventions of Women, Class and NationIbsen, Power and the Self: Postsocialist Chinese Experimentations in Stage Performance and Film等。

如有意出席,請填寫此報名表格。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線上專題講座:閱讀的倫理與方法管窺——朱自清〈荷塘月色〉作為案例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將於3月21日舉辦線上專題講座,是次講座邀得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倪文尖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主題為「閱讀的倫理與方法管窺——朱自清〈荷塘月色〉作為案例」,歡迎出席。

詳情如下:
講者: 倪文尖教授  (華東師範大學)
講題:閱讀的倫理與方法管窺——朱自清〈荷塘月色〉作為案例
日期:2023年3月21日(星期二)
時間: 下午2:30-4:00(1.5 ECA /1 iGPS Unit)
形式:Zoom線上講座 (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語言:普通話

「文化沙龍」專題講座:中國茶文化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將於11月10日舉辦「文化沙龍」專題講座,是次講座邀得葉德平博士擔任主講嘉賓,題為「中國茶文化」,歡迎出席。

詳情如下:

日期: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
時間:14:30-16:00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圖書館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A206室)/
Zoom線上直播(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講者:葉德平博士
講題:中國茶文化
講題簡介:中國飲茶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漢代,而極盛於唐宋時期。按時代區分,可分為四期,分別是:漢魏六朝、隋唐、宋元和明清,而每期均有其獨特飲用方式和技巧。像唐代的煎茶法、宋代的點茶法,不單是茶藝的高峰,而且更作為一種文化傳揚海外。是次講座將以通過歷代文獻,梳理出四期茶文化的特徵,俾便聽眾能深入淺出地認識中國茶文化。

編劇講座:創作就是請客食飯?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將於6月17日舉辦專題講座,是次講座邀得香港電影、電視、舞台三棲編劇龍文康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以「創作就是請客食飯?」為題發表演講,歡迎報名參與。
 
詳情如下:
講者:龍文康先生(香港電影、電視、舞台三棲編劇)
講題:創作就是請客食飯?
日期: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時間:14:30-16:00(1.5 ECA /1 iGPS Unit)
形式:Zoom線上講座 (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語言:粵語
 
 
名人學者講座:中國近代史(1840~1949)的經世與人文思潮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將於10月28日舉辦名人學者講座,是次講座邀得香港教育大學文化歷史講座教授鄭吉雄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為「中國近代史(1840~1949)的經世與人文思潮」,歡迎各位教職員及同學出席。

詳情如下:

日期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時間
14:30-16:00(1.5 ECA /1 iGPS Unit)
地點
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圖書館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A206室)/
Zoom線上直播(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講者
鄭吉雄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文化歷史講座教授)
講題
中國近代史(1840~1949)的經世與人文思潮
講題簡介
經世致用是中國近世(late modern)主流思潮之一,自明末雲間派詩人陳子龍會同徐孚遠、宋徵璧於崇禎十一年(1638)合編《皇明經世文編》,收錄二百七十年(自洪武元年[1368]起收錄至該年)經世文獻,宣示經世思想,但隨著明朝覆亡而旋滅。清初漢族學者一度提倡,終因滿清狹隘部族政策而消亡。道光六年(1826)魏源與賀長齡合編《皇朝經世文編》,經世思潮再興,直至民國二年,中國出版了二十多部以「經世」為主題的文編,風光卻與二百年前大不相同。隨著洋務運動起,工商業肇興,推動著中國政治經濟制度改變,「經世」思潮得到巨大發展,人文價值觀念也隨之而變遷。鴉片戰爭(1840)標誌了中國近代史的開始,經世思潮、人文價值、政治思想互為推移,促成了二十世紀初中國歷史變革。撫今追昔,懲前毖後,值得今人回顧中國近代史上這一段浪漫的歷史。

unnamed (30)
名人學者講座:戲劇的行動和語言的含金量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將於10月7日舉辦名人學者講座,是次講座邀得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潘惠森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為「戲劇的行動和語言的含金量」,歡迎各位教職員及同學出席。

詳情如下:
 
日期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時間
15:00-16:30(1.5 ECA /1 iGPS Unit)
地點
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圖書館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A206室)/
 Zoom線上直播(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講者
潘惠森教授(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
講題
戲劇的行動和語言的含金量
講題簡介
戲劇不是空談,必須通過創作實踐出來。每個人都可以創作戲劇,但為甚麼有些「戲」好看了,有些不好?是次講座將集中討論戲劇作為一種藝術形態的特質,解碼戲劇 DNA 中的兩個重要元素:戲劇行動和語言。
戲劇的行動和語言的含金量 (2)
「文化沙龍」專題講座:千古才女的跌宕人生

商道與文化中心將於8月19日(四)舉辦「文化沙龍」專題講座,是次講座邀得羅秀珍女士擔任主講嘉賓,以「千古才女的跌宕人生」為題發表演講。詳情如下:

日期
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時間
14:30-16:00(1.5 ECA /1 iGPS Unit)

地點
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圖書館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A206室)/
Zoom線上直播(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講者
羅秀珍女士

講題
千古才女的跌宕人生

「文化沙龍」專題講座:人文化成-商業策略及公共政策的視野

商道與文化中心將於7月6日舉辦「文化沙龍」專題講座,是次講座邀得盧偉成先生擔任主講嘉賓,題為「人文化成-商業策略及公共政策的視野」。詳情如下:

日期:2021年7月6日(星期二)
時間:16:30-18:00(1.5 ECA /1 iGPS Unit)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圖書館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A206)/Zoom線上直播
講題:人文化成-商業策略及公共政策的視野
講者:盧偉成先生

unnamed (9)
線上公開文學講座:不可能的眞實,書寫之困頓與可能

中文研習中心將於4月1日舉辦線上公開文學講座,是次講座邀得李智良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以「不可能的眞實,書寫之困頓與可能」為題作演講。詳情如下:

日期: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時間:14:30-16:00(1.5 ECA /1 iGPS Unit)
形式:線上講座(Zoom)
講題:不可能的眞實,書寫之困頓與可能
講者:李智良先生
與談人:郭詩詠博士

不可能的眞實,書寫之困頓與可能
名人學者講座:中國器樂的「共性」與「個性」——從民族管弦樂團說起

商道與文化中心將於2月25日舉辦名人學者講座,是次講座邀得楊偉傑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為「中國器樂的『共性』與『個性』——從民族管弦樂團說起」。詳情如下:

日期:
2021年2月25日(星期四)
時間:
14:30-16:00(1.5 ECA /1 iGPS Unit)
講題:
中國器樂的「共性」與「個性」——從民族管弦樂團說起
講者:
楊偉傑 (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研究員(教授))
形式:
線上講座(Zoom)

名人學者講座:中國器樂的「共性」與「個性」——從民族管弦樂團說起
專題講座:吶喊有時,沉默有時--以寫作為平衡身心的方法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將於11月5日舉辦專題講座,是次講座邀得香港作家韓麗珠女士擔任主講嘉賓,題為「吶喊有時,沉默有時--以寫作為平衡身心的方法」,講座詳情如下:

講題:吶喊有時,沉默有時--以寫作為平衡身心的方法
日期: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時間:15:00-16:30
形式:線上講座(Zoom)

專題講座:吶喊有時,沉默有時--以寫作為平衡身心的方法

友緣∙忘憂工作坊

本所將聯同中國文化基金會及念慈功德會,於恒大舉辦「友緣∙忘憂工作坊」。工作坊藉著書法與音樂元素,幫助參加人士舒緩所面對的壓力。活動資訊如下:

日期: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時間:14:30 – 16:30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A214室
活動內容:
抄經:書法可安住心神,用毛筆摹寫260字的《心經》,有助抒解生活壓力和焦慮情緒。
忘憂鼓體驗:忘憂鼓彙集哲學、宗教、文化、藝術等元素,不僅能抒發情志、陶冶性情,還能療愈身心、提升靈性、發掘自性之美。

揮春工作坊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轄下商道與文化中心將舉辦「揮春工作坊」,歡迎教職員及同學報名參加。

是次工作坊將介紹基本書法概念及技巧,參加者更可即席揮毫,為農曆新年書寫揮春。

活動詳情:
日期:2020年1月16日(星期四)
時間:17:00-19:00(ECA 2小時/1 iGPS Unit )
地點:A404室

unnamed (6)

學術講座:韓半島儒家文化的形成與近來出土的《論語》簡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與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合辦學術講座,是次講座邀得韓國慶北大學歷史系尹在碩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為「韓半島儒家文化的形成與近來出土的《論語》簡」,歡迎各位教職員及同學出席。

詳情如下:

主講嘉賓:韓國慶北大學歷史系尹在碩教授
講題:韓半島儒家文化的形成與近來出土的《論語》簡
日期:2020年1月6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4:30-6: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G24室

Academic Seminar by Yun Jae Seug_20200106_r3 (2)_1

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將設普通話診所,普通話科老師將為同學提供個人/小組語音診斷及朗讀說話輔導服務。歡迎各位同學參加。

詳情如下:
日期:2019年10月9日(三)、10月16日(三)、10月30日(三)及11月13日(三)
時間 :請參閱下列時間表
地點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 (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圖書館A206室)
報名 :無須預約,同學可按時間表所列明的時間出席,與普通話科老師討論有關普通話學習的問題
名額 :先到先得,最多5人一組
普通話診所時間表 (2019-20, Sem1)_1

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設小導師普通話診所,為同學提供個人/小組朗讀說話輔導及普通話水平測試應考輔導。歡迎各位同學參加。

詳情如下:
日期 :2019年9月30日至11月15日(逢星期一至五)
時間 :請見下列的時間表
地點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 (何善衡教學大樓二樓圖書館A206室)
報名 :無須預約,同學可按時間表所列明的時間出席,與當值的小導師討論有關普通話學習的問題
名額 :先到先得,最多5人一組

文學咖啡館 咖啡篇

日期: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2:30–4:30(參加至活動結束者可獲ECA 2小時/1 iGPS Unit)
地點: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A座二樓圖書館 A206室)
活動內容:咖啡文學賞析、簡易手工咖啡教學、創意寫作
主持:鄒芷茵博士
費用:全免
主辦: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中文研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