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

「文化沙龍」專題講座:千古才女的跌宕人生

李清照是宋代婉約詞派的代表人物,其作品情感細膩動人,極具欣賞價值。商道與文化中心於8月19日邀得文化人羅秀珍女士主持「文化沙龍」,向本校員生介紹李清照的一生,探討她的內心世界,並細讀其詞作。羅女士致力推廣文學及粵曲,曾舉辦多個文化講座,並著有《李清照:千秋才女的生活與詞作》一書。羅女士於席間向聽眾介紹李清照的家世、與丈夫趙明誠的愛情故事,並述說其詞風如何深受個人遭遇與時局影響,讓不少與會的文學愛好者細味易安居士充滿起伏跌宕的悲歡離合。

「文化沙龍」專題講座:人文化成——商業策略及公共政策的視野

坊間往往對傳統中國文化存有「不合事宜」的成見,這種印象多源於對中國文化欠缺多角度的瞭解,並少有思考針對現代社會的特點對其主張加以轉化。有見及此,商道與文化中心於7月6日邀得從事傳統經典的現代詮釋的盧偉成先生主持文化沙龍講座,從嶄新的角度向聽眾分析傳統中國文化的現代價值。盧先生現為服裝公司董事,同時從事商務管理研究,並對傳統中國文化有深入認識。盧先生於席間結合社會學、經濟學等概念,探討傳統中國文化如何私人及公營部門的管理提供有價值的指導方針,並分析當今社會是否有足夠的條件建立現代化的中國模式。

名人學者講座:「中國器樂的共性與個性——從民族管弦樂團說起」

本中心於2月25日邀得華南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研究員楊偉傑博士,主持「名人學者講座」。楊博士為華人世界當今最著名的竹笛演奏家之一,現於大學擔任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各種別具特性的中國器樂如何融入民族樂團。是次講座題為「中國器樂的共性與個性——從民族管弦樂團說起」,楊博士以其專長之竹笛為例,說明中國樂器所具備的獨特性,並結合民族管弦樂的發展歷史,分析不同樂器的音色如何在樂團中融為一體,在音樂會中編織成和諧的樂章。講座共吸引超過150名校內外人士參加,席後的問答環節亦得到聽眾的踴躍參與,與楊博士交流欣賞中國器樂與樂團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