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

活動回顧(2020-21)

專題講座:吶喊有時,沉默有時--以寫作為平衡身心的方法

中文研習中心於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下午舉辦本年度首次專題講座,邀得香港作家韓麗珠女士擔任主講嘉賓。講座題目為「吶喊有時,沉默有時——以寫作為平衡身心的方法」,韓女士首先從個人經驗出發,分享寫作在她生命歷程中的特殊意義,然後再以三個不同時地的作家及其作品為例子,探討寫作在個人、群體和歷史等各個層面所能發揮的作用。因受疫情影響,是次講座以線上形式進行,當日共有約二百位師生出席,氣氛十分熱烈,同學更於答問環節踴躍發問,向韓女士請教寫作和閱讀的相關問題。

專題講座:吶喊有時,沉默有時--以寫作為平衡身心的方法

線上公開文學講座:不可能的眞實,書寫之困頓與可能

中文研習中心於2021年4月1日(星期四)下午舉辦文學專題講座,題目為「不可能的眞實,書寫之困頓與可能」,邀得香港作家李智良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並由本校中文系助理教授郭詩詠博士為與談人。

是次講座按題目分為三個部份,內容圍繞李智良先生的新作《渡日若渡海》以及近年的創作經歷,多角度反思香港當下的書寫困境,以及持續探索的可能。李先生在講座中分享了對文學與真實、他者與寫作倫理等問題的看法,並介紹了Clarice Lispector和Bhanu Kapil兩位作家的作品。

是次講座以線上形式進行,共有約一百五十位師生出席。討論環節聽眾與講者誠懇交流,氣氛熱烈。

不可能的眞實,書寫之困頓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