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回顧

活動回顧 2018-19

《紅樓夢》新視野:貴族文化的顯影

《紅樓夢》貴為中國四大名著之首,一直備受讀者歡迎,書中所蘊含的文化意義,亦廣為學術界所重視。為向本校員生推廣中國古典名著閱讀,商道與文化中心於3月29日邀得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歐麗娟教授,主持題為《紅樓夢》新視野:貴族文化的顯影的講座,分享其研究紅樓夢多年來的獨到見解。歐教授認為,過往學界對《紅樓夢》的研究,多從一般人的視角出發,而歐教授則以明清時代的貴族文化出發,解釋《紅樓夢》中各項細節,讓本校員生對該篇小說有新的認識。

「以歌會友」-論音樂產業的跨文化能力

商道與文化中心於2019年2月28日舉辦「文化沙龍」,邀得維也納兒童合唱團音樂學院區藹芝女士擔任主講嘉賓,講題為「以歌會友」-論音樂產業的跨文化能力。區女士早年畢業於中文大學中文系,從事音樂教育及藝術行政工作多年。區女士在講座中特別提到音樂作為跨文化的橋樑,對我們向世界各地推廣中國文化,或接觸環球各地的文化,均有深遠的意義。此外,區女士亦向聽眾介紹音樂產業與其周邊商業產業的密切關係,讓本校員生了解到音樂此一藝術媒介如何與商業活動產生連繫,從而成為可持續發展的行業。

春聯書法工作坊2019

商道與文化中心於2019年1月24日舉辦「春聯書法工作坊」。工作坊將教授基本書法概念及技巧,參加者更可即席揮毫,製作具個人特色的揮春。

名人學者講座:「真風告逝,大偽斯興」之世的生命安頓:試論陶淵明〈感士不遇賦〉

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於2018年11月12日舉辦名人學者講座:「真風告逝,大偽斯興」之世的生命安頓:試論陶淵明〈感士不遇賦〉,講座邀得齊益壽教授擔任主講嘉賓。